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 2023.09.22
  •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根据学校《曲靖师范学院办公室关于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的通知》,现将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安排如下:

一、召开节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节前各班级召开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做好以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以中秋节、国庆节为契机,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弘扬民族精神,加大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将爱国报国之志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二)开展安全教育。开展防火、防盗、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诈骗、防性侵、防投毒、防群体事件、反传销、反恐防暴、反邪教、出行安全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把安全教育工作做足、做细、做实。

(三)做好学生假期管理,掌握学生去向,确保能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做好台账管理备查。

二、加强学生离、返校管理

(一)各学院要加强节日期间学生的离、返校登记管理,掌握学生去向,确保假期期间学生留校、离校情况底数清、情况明,能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及其监护人。

(二)放假前,组织学生填写附件1《曲靖师范学院节假日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同时在“易校园”APP离返校任务中进行报备,班主任做好家校联系、审批工作。

(三)10月6日晚,各学院收假并组织班会,统计返校、未返校名单,填写附件2《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3《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报学生处教学教育管理科谢婧老师)。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落实假期学生工作值班制度,并按要求报送和发布假期值班表。值班人员要加强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及时掌握、上报、处理学生突发事件。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心理疾患、身体疾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情感困惑、经济困难等学生,要关注关心关爱。

(二)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宿舍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酗酒,严禁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学生离开宿舍时,贵重物品应妥善放置,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收假时对未返校的学生,对无故逾期返校或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离校的学生,要做好跟踪联系及家校沟通工作,查明原因及时做台账管理。

 

附件:

1.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

2.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3.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附件1: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10月6日晚9点以前报送至学生处).xlsx

附件3:曲靖师范学院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xls

             

                                         学生处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