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冬季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 2021.11.02
  •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从严从紧做好2021年秋冬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现将常态化做好我校学生秋冬疫情防控及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疫情防控政治担当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国内多地发生关联疫情,云南省应对境外、省外、省内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加之冬季因素叠加影响,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校园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各学院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积极承担学生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二、坚持多病共防,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

秋冬季节是各类流行病、传染病高发期,要坚持多病共防,针对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和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结合秋冬季常见呼吸道、肠道、诺如病毒、肺结核、水痘、手足口病等疾病特征,各学院要切实做好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工作,充分落实管理及预防责任,严防严控严管各类风险。

三、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深入广泛开展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各学院要指导和督促学生勤洗手、常通风,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按照《曲靖师范学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星期五组织落实好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通过集中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构建校园健康文明新风尚,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四、抓好日常管理,落实各项制度

1.严格落实“包保”制度

请各学院严格落实“包保”制度,加强一对一健康档案管理制度,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要每天督促学生“三检”,如实、按时填报体温和行动轨迹,要组织专人认真核实并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2.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请各学院严格落实学生外出请销假审批制度、学生返校申请审批制度、缺勤跟踪制度、日报告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动向与健康状况,做好缺课学生跟踪登记,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并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非必要不跨区域出行,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边境地区。

3.统筹线上线下,严格大型聚集性活动防疫要求

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鼓励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活动,确需线下举办的,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 同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控活动规模、时长,学生集体活动主办单位要组织好学生入场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

4.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活动

各学院要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活动,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好早晚自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专业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

5.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

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理性平和健康心态,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6.做好其他方面的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继续做好宿舍安全教育、生命安全教育、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五、材料上报

1.请各学院11月7日晚召开主题班会,认真传达和落实通知精神,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11月8日上午10:00前报送学生处谢婧老师处。要求:各学院汇总一份本学院主题班会开展的材料,以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结合,据实报送学院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形式要求:电子文稿,传至QQ:475154071)

2.请各班班长(或指定负责人)将本次主题班会内容形成文字和图片稿,上传至“易班”班级公共群,作为今后班级评先奖优的依据;(各学院、班级在“易班”使用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请咨询学生处吕荣老师)。

                                  学生处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