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和舆情引导培训会

  • 2022.04.05
  •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力、舆情教育引导能力,构建和美校园,41日下午15:00,学生处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和舆情引导培训会。培训会由学工部副部长王艳主持,学工部部长张应奎主讲,辅导员4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张应奎围绕省委、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落实,从严防死守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春风化雨关心学生诉求、润物无声化解心理问题、居安思危排查安全隐患和多措并举提高舆论引导等5个方面进行业务培训。

王艳以《辅导员从“战疫”中应当学懂什么》为题,带领辅导员分享、学习了其他高校辅导员工作经验和部分学院优秀案例,要求辅导员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在“战疫”中历练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一是要树牢底线意识,持之以恒严把校门关、返校关、监测检测关、排查关,确保疫情防控不加码、不打折、不走样,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外。二是要树牢服务意识,围绕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学工队伍要主动深入学生一线,注重人文关怀、注重学生实际问题的解决,做好线下服务,及时回应学生诉求,提升服务育人温度。三是要树牢安全意识,与时俱进,加强学生心理问题疏导、防诈骗案例讲解、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提升管理育人高度。四是要树牢问题意识,主动查找短板、弱项、漏洞,主动直面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防止短板一直短、小问题“滚雪球”成大问题,提升整改成效。五是要培养好发挥好学生骨干的先锋作用,教育引导好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和各类先进同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参与学生管理、参与学生服务、参与学生教育等工作中,当好辅导员“助手”,师生同频共振,提升工作成效。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战”为案例,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在坚守疫情防控各项刚性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关心学生诉求、努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不断增加学生工作的“温度”,有利于提升学工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质量,构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