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的通知

  • 2024.03.06
  •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作用,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现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具体通知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说你想听的 谈你所想的

二、活动形式:

学生处主办  各学院承办

三、活动安排:

请各学院结合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选题范围》确定主讲内容,并填报附件2《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安排表》。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辅导员之声”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组织、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参加活动。各学院组织参与“辅导员之声”情况将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评优表彰,每个学院每学期须申报组织两次及以上。

2.本学期每个学院需承办两期活动,第一期活动开展时间安排在4月30日前完成,请于3月15日前将第一期安排表报给学生处谢婧老师处;第二期活动开展时间安排在6月30日前完成,请于5月15日前将第二期安排表报给学生处谢婧老师处。

3.活动要提前通知、宣传,全程记录(视频资料),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并有相关新闻报道,将活动材料电子版报学生处谢婧老师(电子邮箱:475154071@qq.com)。

 

 

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选题范围》

附件2.《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安排表》

 

                                 

 

学生处

2024年3月6日

 

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之声”活动

选题范围

一、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一)内容: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开展形式:

1.结合当前的热点、焦点问题借助网络媒体观看视频,并结合视频资料内容进行总结及分享;

2.辅导员自行制作课件,内容结合“二十大”相关材料精神及2024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开展领学与分享;

3.辅导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读本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读书分享”及交流。

二、心理健康教育

(一)内容: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

(二)开展形式:

1.结合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及规律开展心理团体辅导;

2.通过典型心理健康案例分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

三、学风建设

(一)内容: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开展形式:

1.开展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辅导员主持和主讲,活动中可邀请“先进班级体”班主任、学业导师、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号学生、十佳大学生等开展经验交流及分享;

2.结合学生学业规划及困惑开展学业指导及交流。

四、安全教育

(一)内容:结合当前学生群体中容易发生的诈骗、传销、盗窃、溺水、交通事故、校园欺凌等安全教育问题,开展安全教育及引导。

(二)开展形式:

1.通过观看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交流分享经验;

2.开展经验交流会:由辅导员主持、主讲,可邀请保卫处、公安系统等专业人员开展经验交流。

五、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一)内容: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二)开展形式:

1.开展经验交流会:由辅导员主持、主讲,可邀请优秀毕业生、毕业班班主任等人员开展经验交流。

2.结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困惑开展就业指导及交流。

注:每个主题开展形式各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不限于以上参考的形式,以实际申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