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概况

  • 2021.06.01
  • 点击次数: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概况

工作思路

以扎实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为基础;

以朋辈辅导和心理健康委员辅导相结合为辅导模式;

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以及学院辅导员为信息链做好日常工作;以“新生适应”毕业生毕业为主题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外活动;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主要任务

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在校大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各方面的矛盾和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

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建立职责分工明确和协调有效的体制机制。工作机构:一级网络由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构成;二级网络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成。三级网络由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