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访谈技巧培训

  • 2023.11.20
  • 点击次数:

为确保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访谈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17日下午,学生处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访谈技巧培训。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以及部分2023级新生班主任,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学生处副处长杨眉老师对此次培训的意义、流程、主题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新生心理普查访谈工作对全面科学掌握新生心理动态,减少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学院充分运用访谈机会,全面了解新生的心理状况,为后续个性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提供依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陶丽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郭金兰老师向与会人员做了“新生心理普查访谈注意事项”的专题培训。郭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心理普查访谈的原因、目的,帮助大家提升对访谈工作的认识。紧接着,郭老师围绕访谈流程中的四个环节:发出访谈邀请、正式访谈、分类处理、填写访谈记录,结合学生访谈案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访谈方式方法、心理问题识别与评估培训。并向大家介绍了三种访谈技巧:倾听技巧、提问技巧、非言语技巧,帮助大家快速、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最后,与会老师们就访谈中存在的疑惑、困难进行了积极探讨。

新生心理普查访谈是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一环,是良好师生关系建立的重要契机,也是及时介入干预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手段。本次培训提高了学工队伍心理访谈、问题发现和危机识别的能力,对加强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心理普查访谈培训2.jpg

心理普查访谈培训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