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心理健康 守护美好未来 ——学校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 2023.11.10
  • 作者:郭金兰
  • 点击次数: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更好地宣传、普及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处在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了题为“促进心理健康,守护美好未来”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0月11日,邀请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张理芬老师开展了《情绪的力量》主题讲座,3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中,张老师以拿破仑的名言:“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开场,引发同学对情绪价值、力量的探讨。接着张老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介绍了情绪的定义、特征、作用,并依据情绪理论,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情绪调控的方法。

10月15日晚,各班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班会上,各班级通过视频播放、知识宣讲、团体活动等形式帮助同学们学习了精神卫生知识,了解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以及心理咨询预约方式,提升了应对心理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心理漫画是用绘画来表达心理活动的一种艺术形式,为帮助同学们更生动形象地将心理活动、体验及内心感悟表达出来,特举办了“画说心语——原创心理漫画大赛”。大赛自启动以来,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踊跃投稿,截至收稿时间共收到了63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形式丰富、色彩纷呈、寓意深刻,无不生动地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当代学子的心理状态与精神风貌。

在心理书籍阅读打卡活动中,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放下手机,在书籍的海洋中尽情遨游。14天的阅读打卡一晃而过,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阅读,不仅学习了心理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以书为媒,开启了自我心灵对话,为心灵的成长提供了能量、养分。

在“心相遇,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中,同学们结合自身心路历程、自身体验,讲述了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教师、班级心理委员、心理辅导员等之间的故事,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泪水与欢笑、烦恼与挑战。

在“情绪智慧 快乐之旅”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以学生同龄人作为团体带领者,充分发挥朋辈辅导优势,让同学们在平等、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了情绪、感受了情绪、表达了情绪,增强了情绪调控能力。

    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途径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提高了精神卫生意识,增强了心理困扰应对能力,促进了心理素质的提升与心身和谐成长!

科普讲座.jpg

漫画大赛.jpg

朋辈心理辅导.jpg

朋辈心理辅导2.jpg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