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实施方案

  • 2023.10.07
  • 点击次数: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更好地宣传、普及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学生处定于10月在全校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活动宗旨

(一)通过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共同维护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二)培养学生科学的精神卫生观念,进一步提高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预防及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活动主题

促进心理健康,守护美好未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科普讲座

1、主题:情绪的力量

2、时间:2023年10月11日(周三)下午14:00正式开始

3、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4、报名:10月9日到梦空间进行报名,限报300人。

5、注意事项:请至少提前10分钟入场。

(二)心相遇,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

1、征文对象:全校学生

2、征文内容:结合自身的心路历程、自身体验,讲述你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教师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心理辅导员等之间的故事,再现课堂教学、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朋辈互助、心理科普活动等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泪水与欢笑、改变与成长。

3、征文要求: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文章格式:标题四号仿宋字体,行文宋体小四、1.5倍行距;要求原创作品,主题突出、内容鲜明,具有一定内涵与启示,叙述真实、清晰,富有真情实感;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学号。

4、报送:请各学院于2023年10月27日前将征文汇总表(附件1)随征文投稿一同发送至邮箱:670887678@qq.com

5、其他注意事项:一是设置相应奖项,征文结束后由学生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选并发放奖状。评选结束后将择优推送至曲师学工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因考虑到作者隐私,推送时将征询作者意愿作化名等处理。二是心理健康征文活动长期进行,此次集中征文后如有相关稿件(心理健康类,不限题材),可自行发送到邮箱qsxljk2023@126.com,将择优推送至曲师学工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推送时将征询作者意愿作化名等处理,稿件一经采用,可到学生会堂403领取稿件录用奖状。

(三)画说心语--原创心理漫画大赛

1、报名时间:10月13日登录“到梦空间”进行报名。

2、初赛作品提交时间:10月27日早上10:30-12:00,下午14:30—18:00交到学生会堂西侧308室。(作品提交后将组织评委进行评选,进入复赛阶段的还需参加复赛进行作品解说)

3、作品要求

(1)主题要求:绘画作品应该体现本次活动的主题思想。

(2)原创性要求:绘画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此次活动要求个人参赛,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

(3)纸张要求:绘画作品可以是单幅,也可以是连环画;参赛作品必须是纸质绘制作品(不包括软件作画),不接受打印作品;作品大小尺寸不小于A4纸;提交作品请在作品背面注明姓名、班级、院系、联系方式。

4、复赛作品解说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各班级于10月15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并宣传我校心理咨询预约方式(附件2),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班级,通过班会,使同学们了解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知识以及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内容,促进班级凝聚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班会开展结束,请以学院为单位将班会开展情况(图文并茂)电子版于10月18日(周三)前报送至: 2496025468@qq.com

(五)心理图书阅读打卡活动

通过阅读为心灵的成长提供知识和营养,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追寻更好的自己。

1、活动要求:在10月10日到10月31日内完成14天,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书籍阅读打卡任务,最终根据打卡天数及时长进行奖励。

2、活动地点:学生会堂西侧308心理阅览室。

3、读书打卡报名方式: 10月9日到梦空间进行报名,限报300人。

4、阅览室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10:00-12:00; 下午14:30-18:30;周六下午15: 00-17:00。

(六)朋辈团体心理辅导

帮助同学更好的调节情绪,学会如何去正视情绪,如何以准确的方式去处理,并使用到生活学习当中。

1、活动主题:情绪智慧 快乐之旅

2、报名方式:10月16日登录“到梦空间”进行报名(限报48人)

3、活动规则:报名成功后于10月18日下午16:00到学生会堂西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303团体活动室参加活动,活动过程中遵守团体心理辅导规则。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广泛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证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

(二)普及知识,提升素质。各学院要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在学生中宣传、普及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预防、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进而促进心理素质的提升。

(三)及时总结,确保提高。活动结束,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发挥学院、专业特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附件:1.“ 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征文汇总表

2.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学生处

                                 2023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