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案

  • 2024.01.05
  • 点击次数:

为加强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和教育服务工作,确保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根据《曲靖师范学院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办法》《曲靖师范学院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曲师校办[2023]32号)要求,特制定2024年寒假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案。

一、知晓申请流程

我校学生原则上要求回家度假,确需留校的,须本人登录曲靖师范学院企业微信平台进行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留校(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未经网上审批学生不得留校,网上申请时间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1月10日。

二、明确工作职责

假期学生留校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二级学院是假期留校学生管理的主体单位,具体负责学生假期留校资格审批和留校后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一)二级学院职责

1.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涉及留校学生的学院要制定“假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召开“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会议”,向留校学生传达《曲靖师范学院假期留校学生住宿安全须知》,教育留校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服从管理,确保安全,寒假期间要经常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情况。

2.日常教育管理全覆盖。以包保形式做好所属留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一对一明确包保责任人,责任人要明确学生留校的原因,掌握学生留校期间的思想状况,健康情况和行程轨迹。

3.深入关心关爱学生。组织党政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包保责任人常态化深入学生宿舍用心用情关爱留校学生,解决学生合理诉求。

4.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学院根据留校学生人数及学生留校目的,自行向相关部门申请教室等所需场所及物品。

5.严格值班值守制度。有学生留校的学院请安排人员到岗值班,每天向学生处报告留校学生情况;认真填写附件2《2024年寒假值班安排表》,于2024年1月10日前报学生处刘海波老师处。(注:值班期间一天指的是24小时,值班人员要求白天在岗值班,夜晚保持联系畅通,能及时到场处突。)

(二)留校学生职责

1.服从管理。遵守学校作息、门卫、住宿等规章制度。

2.严格报备。离曲、回家均需向包保责任人报备,经包保责任人同意后按报备路线出行。

3.及时报告。经常性向包保责任人报告本人留校期间的情况。

(三)学生处职责

1.统筹协调假期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2.为留校学生提供住宿和物业服务,做好学生入住的登记管理工作。

3.协助学院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四)保卫处职责

1.负责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监管。

2.加强对留校学生学习、实验、住宿、体育锻炼场所进行安全巡检。

(五)后勤基建处职责

1.为假期留校学生提供餐饮服务。

2.协调校医务室、校内超市、理发店等假期开放,为留校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六)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为留校学生学习、实验、生活、住宿场所提供必要的网络服务。

(七)图书馆。视留校学生人数,适度开放图书馆,为留校学生提供图书借阅、资料查询服务。

三、落实相关要求

(一)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加强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管理。放假前,各学院要对所属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协助处理。要严格登记离校时间、去向,做到人数准、情况清、沟通联系到位。

(二)规范假期住宿管理

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科将根据申请留校学生人数及男女比例统筹安排假期住宿,具体住宿方案于1月12日发布。申请获批留校学生入住时须向楼房管理员出示身份证明(身份证或学生证等)登记后入住。

(三)强化主体责任

各学院和留用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落实工作责任,责任到人,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留校学生的人身、财物安全。

 

附件1:学生假期留校网上申请操作流程

附件2:2024年寒假值班安排表

附件3:曲靖师范学院假期学生留校住宿安全须知

 

                                        

                                       

                     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