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 2023.12.28
  •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根据《曲靖师范学院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曲师校办〔2023〕32号)精神,现就做好2024年元旦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学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2024年元旦放假时间

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2024年1月1日(星期一)放假,共3天。学生于2024年1月1曰(星期一)晚收假,召

开班会。

(二)2024年寒假放假时间

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至2月29日(星期四)放寒假。

(三)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2022、2023级学生2024年3月2日(星期六)报到,2020、2021级学生2024年3月3日(星期天)报到。3月3日晚召开班会,3月4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二、工作安排

(一)元旦期间工作安排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以元旦节为契机,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弘扬民族精神,加大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将爱国报国之志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2.开展安全教育。开展防火、防盗、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诈骗、防性侵、防投毒、防群体事件、反传销、反恐防暴、反邪教、出行安全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把安全教育工作做足、做细、做实。

3.做好学生元旦节期间教育管理。掌握学生去向,确保能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做好台账管理备查。

4.加强学生离、返校管理

(1)各学院要加强节日期间学生的离、返校登记管理,掌握学生去向,确保假期期间学生留校、离校情况底数清、情况明,能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及其监护人。

(2)放假前,组织学生填写附件1《曲靖师范学院节假日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同时在“易校园”APP离返校任务中进行报备,班主任做好家校联系工作。

(3)2024年1月1日晚,各学院收假并组织班会,统计返校、未返校名单,填写附件2《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元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3《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元旦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谢婧老师)。

(二)期末及寒假工作安排

1.开展诚信教育。临近期末,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提升文明素养,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诚信美德,营造文明、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通过实际行动认识诚信、感悟诚信、坚持诚信,不断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和道德品质,将“诚实守信”的理念内化于心,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将诚信美德贯穿于学习生活,树诚信之风,立道德之本。

2.做好寒假期间安全教育一是各学院做好寒假期间安全教育、离校信息统计、离校信息确认等工作。二是提醒学生在假期中注意交通、财物、人身安全;倡导学生文明度假,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健康阳光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赌博、迷信、邪教、传销等活动,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三是开展家校联系,各班级要进行一次家校联系,确认学生是否已经平安到家,做到全覆盖,做好台账管理。

3.加强学生离、留校及开学返校管理

(1)做好离校信息和假期去向统计。一是放假前,各学院要及时组织学生填写附件4《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寒假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掌握好学生的离校和假期去向信息。各学院要加强寒假期间学生的离、返校登记管理,掌握学生去向,确保假期期间学生留校、离校情况底数清、情况明,能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及其监护人。二是同时在“易校园”APP离返校任务中进行报备,班主任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三是各学院要对本学院宿舍进行安全检查,落实学生离开宿舍情况。

(2)加强对暂缓离校学生的管理。一是加强因车票延误等原因暂缓离校学生管理,涉及到的学院要安排专人值班,负责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掌握学生动向和健康信息。二是做好寒假暂缓离校学生的家校沟通工作,及时告知学生家长留校情况。

(3)统筹做好学生留校安排。寒假期间,原则上学生不留校。确因学生上岗考试、做实验、学生家庭特殊原因等需寒假期间留校的,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学院严格审批,报学生处进行统筹安排。学校对留校学生实行集中住宿、集中管理。涉及到学生留校的学院要安排专人值班,负责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掌握学生动向和健康信息。

(4)做好未返校学生的相关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本学期因实习和其他原因未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家校联系,确保相关告知事项和教育全覆盖。

4.落实困难学生关心帮扶。各学院要及时分析学生的学业状况,尤其是要关注本学期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状态。对重点对象要及时提供指导和帮扶。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将有关信息通报家长,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机制。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假期的学习和生活,全面了解、掌握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力所能及地给予关怀和帮扶。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疏导,指定专人“一对一”进行联系负责,加强与家长的信息互通,及时将学生的异常情况进行通报。不断强化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严密防范因心理问题而引发安全事件。

5.引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各学院要以春节为契机,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学生通过抖音等形式参加“我的春节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同时抓住“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学生中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二是各学院要利用易班、网站、班级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形式多样地开展网络思想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假期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时代背景,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以原创微课、绘画、歌曲、短视频等生动形式,创造性开展网络思想教育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要充分认识期末、元旦、寒假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负责好自己包保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并建立好相关台账,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务必将学生安全工作摆在学生工作的突出位置,务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隐患排查高效。

(二)严格值班制度,做好痕迹管理。元旦节期间各学院要安排专人值班处理突发事件,寒假期间有学生暂缓离校的学院,要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做好寒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做好文字、图片、实物、电子档案等台账资料的留存和痕迹管理工作。

 

附件:

1.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元旦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

2.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元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3.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元旦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4.曲靖师范学院2024年寒假学生去向情况统计表

5.关于开展”我的春节故事"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