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云南省“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活动的通知

  • 2021.12.13
  • 点击次数: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云南省“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云南省征兵办公室通过“云南征兵”微信平台和省级新闻媒体,面向全省开展“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系列宣传活动(活动通知见附件)。为进一步拓展我校征兵宣传方式,充分发挥“自媒体”时代下“微视频”传播迅速、影响力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特点,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营造依法服役、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请各学院积极宣传,广泛动员。为做好参赛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此次有奖征集活动主要开设3个主题,分别是:特色征兵宣传、兵役法规宣传和我为征兵代言。

二、作品征集时间

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9月30日,共约10个月。

三、作品评审

活动结束后,由省征兵办公室组织对报送展播的微视频作品进行综合评审,设置一等奖 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分别给予奖金10000元、5000元、2500元;同时,被省征兵办公室公开推送作品均评为优秀奖,给予奖金500元,获奖作品不再另行发放稿费。

四、作品要求

1.作品类型:动漫作品、微视频作品(具体要求见附件)

2.作品内容(具体要求见附件)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宣传。请各学院结合专业和工作实际充分挖掘,通过以赛代练,形成学院特色的征兵宣传素材。

2.加强协调,积极联动。在视频拍摄、制作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提高作品质量。

3.各学院按照参赛作品的相关要求,于2022年9月10日前收集整理,报送专用投稿邮箱:1054879110@qq.com,并填写《“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作品登记表》报送学校武装部。联系人:徐尤旭,联系电话:0874-8998602。

附件1、快来参与!云南省“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活动开始啦!

https://mp.weixin.qq.com/s/p7GuYVDtGGDbKR6-3RFQoQ)

附件2、“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作品登记表                        

曲靖师范学院人民武装部

   2021年12月13日

附件1

云南省“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征兵宣传方式,充分发挥“自媒体”时代下“微视频”传播迅速、影响力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特点,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青年参军报国热情,营造依法服役、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决定通过“云南征兵”微信平台和省级新闻媒体,面向全省开展“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的意见》(中宣发〔2017〕19号)精神,着眼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提振崇军尚武精气神、培塑新时代征兵人形象,广泛动员军地各级各部门、各新闻媒体,省内高校广大师生以及热心征兵宣传的企业和个人,深入挖掘征兵典型线索,宣扬征兵先进人物事迹,讲好群众身边的参军故事,通过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征兵宣传微视频作品,引导树立参军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 活动主题

此次有奖征集活动主要开设3个主题,分别是:

01特色征兵宣传:侧重有云南特色、有生活情趣、有创意趣味的征兵宣传短片,可聚焦“我的参军故事、身边人的参军故事、征兵人的故事、退役士兵的故事”等进行创作。各级兵役机关可深入挖掘在部队立功受奖或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云南籍优秀现役军人典型,宣扬他们勇于担当强军使命、敢打必胜建功军营的先进事迹;各高校可发动退役士兵结合退役大学生专项研究生计划、免试专升本、公务员定向招录、国家学费资助、在校大学生转专业等优待政策,讲述自身在部队的成长成才的故事,宣扬他们立志报国从军、踊跃报名应征、勇于追梦圆梦的新时代青年精神;社会各界企业和个人可积极寻找在全省各地踊跃出现的送子参军好父母、支持入伍好家庭,记录他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鼓励儿女参军报国的感人瞬间,宣传他们传承血脉、崇军尚武、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和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谊,宣传党和政府对参军入伍家庭的优待政策和惠民举措。
   02
兵役法规宣传:结合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兵役法》以及即将出台的《征兵工作条例》,重点介绍优化兵役基本制度、调整预备役制度、健全兵役登记制度、加大高素质兵员征集力度、优化服役待遇保障制度、完善退役安置政策、创新兵役工作方式方法等内容;详细讲解参军的政策、条件、流程和体检、政考等规定,引导广大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自觉履行兵役义务。
   03
我为征兵代言:积极寻找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的现役士兵或退役士兵作为征兵宣传代言人,深入挖掘他们在部队提干考学、立功受奖等先进事迹,退役后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好例子,或者是一些具有典型性的参军故事,切实找准本县本校能在全省打响的代表人物,注重用故事打动人、用事迹激励人,广泛宣扬新时代“云南兵”勇于担当的使命精神。各级兵役机关,也可以基层征兵人为重点,深入各地采访在征兵领域作出突出成就和奉献的好集体、好干部、好个人,通过话征兵故事、访亲身经历、挖精神内涵,宣传边疆人民崇军尚武的国防情怀,引导全社会尊崇军人、支持国防。
 
三、 活动流程
 01作品征集阶段:此次活动由省征兵办公室主办,省级各新闻媒体、征兵办公室共同参与,作品征集时间为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9月30日,共约10个月。
 02
作品展示阶段:结合“一年两征”改革实际,开展常态化征兵宣传,采取“边征集边展示”方式,贯穿上下半年征兵全过程进行宣传展示。
 03
作品评选阶段:活动结束后,由省征兵办公室组织对报送展播的微视频作品进行综合评审,设置一等奖 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分别给予奖金10000元、5000元、2500元;同时,被省征兵办公室公开推送作品均评为优秀奖,给予奖金500元,获奖作品不再另行发放稿费。
 04
成果展示阶段:对优秀征兵宣传作品,作为年度征兵宣传的重要素材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并择优选作省级征兵宣传片制作素材。
四、 作品要求
 01作品类型

主要可分为2种,

①动漫作品:动漫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

②微视频作品: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

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投稿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制作单位标志、各类Logo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杜绝与征兵宣传无关的产品植入,片尾可标注参赛人姓名或参赛单位名称。

专用投稿邮箱:1054879110@qq.com

02作品内容

投稿作品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征兵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 格调高雅、导向正确。大力宣传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新风貌,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政策准确、把关严格,实事求是、避免夸大。注重把镜头对准省内普通应征青年、云南入伍官兵、退役士兵,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争取形成“一县一特色、一校一典型、一州一品牌”的宣传格局。

03注意事项

提交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附件2

“征兵宣传微视频”有奖征集作品登记表

作品标题

作品类型

特色征兵宣传

兵役法规宣传

我为征兵代言

作者

单位

手机

地址

本人银行卡号

银行卡开户行

作品简介

作品封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