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培训

  • 2021.12.06
  •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生处在11月份精心策划、有序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培训,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11月2日,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点》专题培训会上,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陶丽春老师结合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记过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危机排查要点及处理建议,并就2021级心理普查预警学生初始访谈技巧进行培训。

11月10日,学生处对部分学院新生班主任开展题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提升》的专题培训,并就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等问题做指导。

11月17日、11月24日学生处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对2021级各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公寓楼管员、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学生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会员共计150余人进行为期两期的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培训会上,学生工作部王艳副部长介绍了国家、省市、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政策、论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分析了近年来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也给大家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同学们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为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11月17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郭金兰老师以《自助、助人、互助——我们一起成长》为题进行专题培训。郭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细致地给大家讲解了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应具备的素质素养、助人技巧、人际沟通技巧等内容11月24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陶丽春老师以《用爱浇灌、用术助力--心理危机干预实务》为题进行专题培训。陶丽春老师围绕心理危机干预中的爱与术两个核心点,强调没有“爱”的心理危机干预是没有灵魂的,没有“术”的心理危机干预是没有效果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在预防,要关口前移,活动重在“组织”,谈心重在“倾听”,干预重在“报告”,咨询重在“推荐”,要做到及时发现、准确上报,控制事态、协助干预,有效善后,形成闭环。

心理健康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起着桥梁沟通作用,此次培训将不断增强心理健康队伍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健康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指导他们更好地开展心理自助、互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增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预见性、实效性,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陶丽春、郭金兰、何丽梅/文 徐丽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