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模范】国奖风采展-----心有惊雷 生似静湖

  • 2022.03.10
  • 点击次数:

王琳霞,汉族,2000年6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云南曲靖人,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2018-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校级三好学生”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易班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1年“读懂中国”征文活动一等奖,2020首届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铜牌团队”,2020批改网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第三届BETT商务英语全国英语翻译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20批改网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优秀作品奖,全国大学生创新英语挑战赛优秀奖,第三届BETT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云南赛区决赛)本科组笔译赛二等奖,2020-2021年云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2019年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优秀奖,2018年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二等奖,2020年曲靖市掌上曲靖“大愚杯”网络文学大奖赛入围奖、《曲靖师院报》优秀副刊奖,获得奖项共计40余项。

在热闹与寂静之间,她选择寂静;在沉寂与爆发之间,她选择厚积薄发。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里,她有幸扮演了各种各样的“角色”,是严于律己、争做表率的中共预备党员,是学习上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求知者,是实践中知行合一、踏实能干的行动者,是校园中记录美好、传递正能量的学生记者,是家庭中慢慢成长、逐渐担当的另一个“顶梁柱”…永远热情饱满、永远向上生长,是这她三年来的真实写照。

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

“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跟党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2018年,从初中起便有着入党心愿的她,向组织呈递了入党申请书,在班级第二批发展对象的评选时,如愿成为发展对象。时至今日,她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一步一步实现最初愿望的同时,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决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些实事。三年间,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走进西山社区宣传创文知识,挨家挨户进行宣讲,听白发苍苍在田地里耕作的老人们唱着那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与孤寡老人聊聊那些过去的事;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她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写下《青年心事当拏云》发表于学校官网爨苑文学社;2021年2月,她与同学一起,经过共青团陆良县中枢街道工作委员会的批准,举办了“2021年陆良县中枢街道青年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活动,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将爱国主义植根在更多人心中;疫情期间,帮助家乡的私立幼儿园进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为活动室消毒、为生病的小朋友布置隔离室,看着开学后井然有序进行的幼儿园,更让她明白了奉献的意义;积极参与冯官桥小学志愿活动,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体验成为一名老师;到海蒂佩尔国际幼儿园做志愿者协助亲子活动开展时,为了能及时预防孩子跌倒,五十米的跑道来回跑了不下100次,一滴滴汗珠落下来的同时,家长们的点头、孩子们的笑容,是她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2021年4月,参与云南省“读懂中国”征文活动,有幸采访离退休老党员教师窦鼎孝,最终获得省级优秀奖。窦老师42岁的党龄,写了三次入党申请书均被驳回的坎坷入党经历,那一本本珍藏版的党史,那一页页赞扬共产党的手稿,那一句“我希望我活到90岁,那样我的党龄还能凑个整数”,无不触动着她那颗对党的敬畏之心。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再努力一下,走着走着就会有温柔的着落。”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的她也曾有过一段沉默的时光。在大学的上半场里,她并不是一个足够出色的学生,前两个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也只是稳居班级前十,综合评估稳居班级前三。“上半场没打好没关系,还有下半场,只要努力”,这句偶然听到的话,成为了前行路上的支柱。努力的过程中,见过凌晨的月亮与星光,也和冗长的单词对望,经历过一天到晚只吃一个面包,也与电脑剩余电量赛跑,与小组成员一起一边饿肚子、一边不忘对作业精益求精…但只要熬过的夜都能化作往后的明亮,就值得为此预付喝彩。

终于,在不断的努力下,第三学年里,她学分绩点、综合评估均位列班级第一,比这更快乐的是,以己之力带动周围人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小组作业时,最后一个睡觉的是她,不断监督着小组成员改正错误的点;当做个人作业时,小伙伴们想到的也是她,即便自己没完成的情况下,也会尽量挤出时间为小伙们提出意见;她既是小伙伴们口中“完美主义者”、“魔鬼组长”,也是小伙伴们寻求帮助的“第一顺位”,仅仅一个学期,她所带领的小组成员们的成绩就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那段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暂时性收获不明显的日子,她把它叫做“扎根”;那段与小伙伴共同努力奋斗的日子,是大学最美好的回忆。

思者常新 实践行远

“真正的勤勉,从来不是盲目的忙,而是时时有所创造、事事有所成就、处处有所精进。”在我校第一届学前教育宣传周中,她心想“做点有意义的东西吧!”决定做一个关于学院学前教育发展历程的节目后,跟班主任讲了初步的设想,得到了班主任的肯定,可在了解学院发展历程时,所能找到的资料却很少,想向老师了解情况时也接连碰壁,最后温老师、高老师终于同意了采访,顺利了解了学院大致的发展历程。从整理材料、撰写朗诵稿,从独自一人到十几个人,从节目评选时差点被淘汰到表演时掌声连连,朗诵节目《木铎之心砥砺前行》向观众讲述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同时,激励了许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子,演出过程中全程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掌声,节目演出后,获得了很多学弟学妹的一致好评,有的直夸“朗诵词很感动、想看一看朗诵稿”,有的直言“通过这一次朗诵,增加了我对这一专业的认同感,本来以前对这个专业没有太多感觉”;在教学活动设计大赛中,以《五只猴子吃香蕉》这一双语教学活动,荣获第一名,获得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将自己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是她对这一专业最崇高的热爱。作为一名学生记者,她始终坚守记者初心,行走在校园宣传工作第一线,弘扬校园正能量,采访报道了15名优秀师生,近日负责组织的我校优秀教师专题报道,在校园及网络上引起积极反响,更是获得了校领导的好评。

从未想过曾经因为榜样的力量而不断努力的女孩,有一天也会成为一个能够或多或少带给别人积极影响的人。

助力梦想 不断成长

她来自于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有正在上高中的弟弟妹妹,有“药不能停”患有慢性疾病的母亲,有年近70的父亲,越长大越明白了入不敷出是怎样的情况。上大学以后,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她决定通过兼职来补贴家用。三年来,每个假期她都在奔忙,忙着搜寻兼职信息,尝试了各种各样的面试;忙着在键盘上敲击出一个个文字,忙着为学生备课,忙着给学生查寝、查作业;一年级曾远赴贵州做暑假工,二年级到家乡县城一边兼职一边指导弟弟妹妹学习,三年级,因为兼职的地方破产,所拖欠的工资遥遥无期……

三年五个假期的奔忙,减少了开口向爸妈要生活费的次数,减少了爸妈因为钱而吵架的次数,减少了他们日渐增长的白发,至少,也减少了妈妈在买药时少讲几次“药钱可以省下来当生活费”…

每一次辛苦得到的报酬,混着初探社会的眼泪,与经历一同增长的智慧,成为日后生活中赖以战斗的力量,共同建构了今天这个拼尽全力把微尘舞出光芒的她。

马克思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应该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有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她把这段话当作人生箴言,哪怕生而平凡,但不甘平庸,哪怕一路坎坷,也要生命焕发出它应有的颜色。

师长点评:小小身躯,大大能量,热情饱满,向上生长。她活跃于各项活动快乐且收获,她在进步中带动同学一起进步,她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对学前教育的热爱;4.02的平均学分绩点,40余项累计获奖;三年时光里,她学习榜样并成为榜样,始终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邹胜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