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育诚信”学生感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 2021.05.21
  • 点击次数:

为引导学生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发学生奋斗“十四五”,奉献“十四五”,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 “学党史·颂党恩·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颂党恩·育诚信

二、活动对象

曲靖师范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5日-6月25日

四、活动内容

(一)感恩诚信教育

1.开展感恩诚信教育宣传。各学院利用学校“易班”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本单位宣传栏等载体,发布感恩诚信教育宣传材料,内容包括感恩诚信教育的目的意义、金融知识、征信知识、助学贷款诚信还款等(材料见附件一)。

2.“诚信还贷,我来承诺”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各学院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通过组织“致2021届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毕业生签名活动,对贷款毕业生进行感恩诚信教育,重点强调征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征信观念,及时履行助学贷款合同,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具体操作见《关于做好2021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3.感恩诚信教育校园行宣讲。各学院组织开展感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或专题讲座,以课堂形式把诚信教育落实至每名学生。可采取邀请银行专家授课、辅导员典型案例说法、优秀学生代表宣讲、班级诚信认识讨论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理性消费、真实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二)“资助诚信知多少”知识竞答

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培养学生的诚信理念,利用易班APP进行资助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为6月1日—6月4日,各学院在易班APP上自行组织学习,第二阶段为6月5日00:00—6月8日23:59期间,在易班APP上进行竞赛,总分100分,正确率和速率位于前列100的学生获优胜奖并获得U盘(64G)一个。各学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和积极动员,督促学生完成学习后参加知识竞赛,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操作流程另行通知。

(三)“学党史·颂党恩·育诚信”主题征文

1.征文需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感情真挚。

2.题目、体裁不限,字数限2000字内。

3.征文须保证未公开发表过。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学生征文稿件一经参赛,学校即可用于宣传展示。

4.各学院择优推选1-3篇优秀作品于6月18日报送电子版参与学校评选,主题征文比赛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

(四)“学党史·颂党恩·育诚信”主题演讲比赛

1.活动分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各学院根据主题自行组织初赛,经初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2.学院初赛(5月24日-6月11日)

各学院于6月11日前紧扣演讲比赛主题自行开展院内初赛,演讲稿也可是“学党史·颂党恩·育诚信”主题征文稿件。初赛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每学院推荐1名(组)优秀学生参加校级决赛。

3.校级决赛(暂定6月16日下午15:00-18:00,地点: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

选手紧扣主题,自拟题目进行5分钟演讲,演讲可配音乐和PPT(评分标准见附件三)。演讲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感恩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按照活动要求,精心安排各项专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全员参与,扎实推进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教育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将诚信、金融、征信知识宣传要点覆盖每一位学生,确保感恩诚信教育有广度、有深度。

(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各学院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学院特色探索开展感恩诚信教育活动的有效举措,把深入开展感恩诚信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四)注重效果,及时总结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学生资助感恩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附件四)、图文并茂的工作总结(包括时间、形式、内容、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以电子版的方式于6月23日前报送学生发展资助科。

联系人:刘静

联系电话:0874-8998686


      附件.rar



学生处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