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 2021.08.29
  •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扶贫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保障2021年开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我校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摸底掌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

新班班主任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时机,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学生生源地、家庭人口结构、收入、兄弟姐妹就学情况及父母婚姻、从业等情况,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为后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资助工作打好基础,特别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城镇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或优抚对象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

二、“绿色通道”入学

(一)缓缴学费

家庭经济困难,确实无力缴纳学费且没有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可参照《曲靖师范学院学生收费考核的说明》(曲师党办字〔2015〕16号)(附件1),填写《曲靖师范学院学生缓缴学费(住宿费)申请表》(附件2),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学院需提交材料:纸质版《曲靖师范学院学生缓缴学费(住宿费)申请表》(附件2)。

提交时间:2021年9月15日前。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已成功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打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回执),办理其他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联系经办银行取得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回执),班主任指导学生在贷款回执单右上角注明学号、欠缴学费、欠缴住宿费(回执填写示例:“学号:2017053101,欠缴学费5300元、欠缴住宿费800元”), 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将回执单交到学生处。老生的相关操作与新生相同,但不作“绿色通道”统计。

各学院做好以上两类(缓缴纳费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入学新生的信息登记,填报《曲靖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绿色通道”入学信息登记表》(附件3)。

学院需提交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曲靖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绿色通道”入学信息登记表》(附件3)、纸质版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回执)。

提交时间:2021年9月15日前。

三、学费减免

符合《曲靖师范学院学费减免实施办法(修订)》(曲师校字〔2021〕14号)(附件4)规定的减免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申请表》(附件5),附相关证明材料,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并在本学院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生处。

学院需提交材料:纸质版《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申请表》(附件5)。

提交时间:2021年9月15日前。

四、资助政策宣传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利用班会、班级群等途径广泛宣传、认真解读各项资助政策、文件精神,让广大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学生资助政策,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后顾之忧,宣传内容可参考《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附件6)。

   

联系人:张天曦,联系电话:8998686,办公室:学生中心106。

附件:

1.曲靖师范学院学生收费考核的说明

2.曲靖师范学院学生缓缴学费(住宿费)申请表

3.曲靖师范学院2021级新生“绿色通道”入学信息登记表

4.曲靖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学费减免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

5.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申请表

6.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关于做好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rar


学生处

                               2021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