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接收地方大学生相关政策

  • 2012.11.06
  • 来源: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武装部
  • 点击次数:
问:每一个大学生都必须参军吗?

    答:大学生参军不仅是国家宪法、兵役法规定的公民应尽义务,也是广大高校毕业生报效祖国、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大学生参军是以自愿为基础的。

解放军

    问:军队进一步加大接收地方大学毕业生工作力度出于什么考虑?
   
答:为了适应建设现代化军队的需要,改革和完善军队干部培训体制,我们必须广开渠道,在较大范围内选拔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地方高校是社会优秀后备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军队加大接收地方大学优秀毕业生数量,不断提高接收质量,有利于把地方高等教育的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以及各类高校不同的学术思想、风格带到部队,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问:接收的大学毕业生参军有哪些条件?
   
答:按照总部的有关规定,接收对象应当是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包括研究生培养单位)统一考试录取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普通高校的结业生、肄业生和电视大学、函授大学、职工大学等非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以及普通高校招生并轨改革前入学的委培、自费生不在接收范围。大学毕业生参军的基本条件有四条:(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忠于祖国,热爱军队,志愿献身国防事业,符合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二)学习成绩平均在良好以上。(三)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5周岁;硕士毕业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博士毕业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5周岁。(四)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到基层指挥岗位工作的毕业生,还应有强健的体魄;到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毕业生,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视力标准可适当降低。

问:接收大学生到部队工作要经过哪些程序?
   
答:首先是报名。毕业生可向所在学校的毕业生分配部门和部队大军区级单位的大学生接收站报名,并提供本人的有关材料,向用人单位推荐。第二步:接受考核。部队用人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派人到有关高校对接收对象进行全面考核了解。第三步:审批。对考核合格的毕业生,组织填写《地方高等学校毕业生献身国防事业志愿书》,逐级上报至大军区级单位政治部审批。第四步:参加培训。毕业生到部队报到后,一般要经过一定时间的集中训练,然后再分往各部队。

    问:大学期间参加过军训,入伍前还要训练吗?
   
答:在校军训与入伍前的训练有很大区别。参加入伍前的军政训练较为系统、科学和严格,对每位大学生来说都将会终身受益,可以使你了解我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掌握各军兵种知识和军事技能,养成良好的军人素质,坚定献身国防的信念,能够很快适应军队生活和工作环境。目前直接接收的地方高校毕业生,补充专业技术岗位,军训时间为3 个月;补充基层指挥岗位的,军训时间为1年。v

问:参军后怎样确定职级待遇?
   
答:被接收的毕业生锻炼见习期满后,按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印发(关于军队工资改革方案)的实施办法》([1993]后联字第4号)的有关规定确定。在首次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级以及住房分配等方面,与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的毕业生学员同等对待。到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和指挥岗位工作的毕业生,不实行见习期,自批准入伍之日起确定职级和军衔。工资待遇按照军委、总部的有关规定执行。目前部队接收的毕业生定级、定衔的有关政策是:本科毕业生(获得学士学位),授于中尉军衔,定为副连职(技术13级);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上尉军衔,定为正连职(技术12级);获得博士学位,授少校军衔,定为正营职(技术10级)。

    问:地方大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限多长?
   
答:地方大学生在部队服役期按照军队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问:到部队后还可以出国留学吗?
   
答:可以。有组织、有计划的选派军队干部出国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军事理论、管理经验,是培养我军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军鼓励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后如期回国,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军队干部出国留学以公派为主要渠道。允许部分人员自费出国留学,但一般要担任军队干部职务满8年。

解放军

    问:大学毕业生当初级指挥军官有哪些特殊要求?
   
答:初级指挥军官是基层部队的一线指挥员和直接管理者。他们的工作,平时担负着训练和管理部队的任务,战时要履行指挥职责,这就要求政治上必须可靠、合格;其次,毕业生必须充分志愿;第三,必须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军人气质。

    问:军队对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地方大学生有哪些规定政策?
   
答:到地方攻读学位的军队干部,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志愿献身国防事业,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热爱本职,积极工作。
   
(二)攻读硕士学位的,原则上应具备大学本科学历,而且大学毕业后在军队工作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年;攻读博士学位,均须由2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副教授以上的专家推荐。
   
(三)攻读硕士学位的,年龄应在40周岁以下;攻读博士学位的,年龄应在45周岁以下。
   
(四)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问:请谈一谈部队对报名参军的大学毕业生有什么希望和要求?
   
答:我们热忱欢迎地方大学毕业生到部队来。部队特别是基层部队是磨砺锻炼人的最好课堂,地方大学生到部队来,一定要有到基层去锻炼,到第一线去吃苦的精神准备。有句古话说得好,将帅始于卒伍。地方大学生到部队,需要实现从普通老百姓到革命军人,从青年学生到军队干部的两个转变。我们相信,只要目光放长远点,胸怀博大些,大学生一定会顺利经受锻炼,尽快完成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军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