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军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2020.09.04
  • 点击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军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第一条为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在疫情期间及时应对军训期间发生的各类有关安全稳定事件,做到对事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尽力避免继发性危害,确保全体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参照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第二条在军训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进行排查,旨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发现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高实战性、实用性及快速反应能力,严防疫情在学校内发生、扩散。

第三条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承担军训工作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职责,妥善处置军训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逐级上报。

一、预防措施

第四条 各学院监督参训学生必须完成每日“三检”申报,对未申报的学生不允许参训。

第五条各学院按照军训时间安排各时段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要全程陪同,配合教官做好紧急时间处置,安抚学生情绪,做好其他同学思想工作,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报告。

第六条各学院认真排查参训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对不适宜参加军训的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填写《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免修、免听、缓考申请表》,统一报学校武装部审批免训、缓训。

第七条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到饮食规律,不得空腹参加训练,作息规律,按时休息,保证睡眠。

第八条学校后勤基建处安排食堂在训练区提供充足的热水,安排校医护人员值班设立临时观察区,针对突发身体状况做紧急处理。

第九条 医护人员值班区配备洗手液和消毒液,提醒参训学生和工作人员使用,对公共区域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第十条 保卫处安排值班人员,对军训场地实行安全管制,限制闲杂人员和车辆进入。

第十一条体育学院开放训练馆,提供学生避雨场所。

第十二条武装部、各学院和教官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熟悉应急事件报告流程。

二、处置措施

第十三条“三检”申报过程中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同学,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同时报告教官。

第十四条  训练过程中出现咳嗽、发热、腹泻、乏力、咽痛等症状时,由学院值班人员陪同到临时观察区,经校医护人员处置后好转可继续军训,不见好转的按照医护人员意见进行处置,并按照程序上报。

第十五条训练过程中遇到下雨等不能继续训练的情况,教官有序安排学生撤离,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曲靖师范学院人民武装部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