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 2021.06.01
  • 点击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等20个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卫疾控发〔2017〕20号)、《关于印发曲靖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曲师党办字〔2017〕17号)等文件精神,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我校将定于5月在全校组织开展2021年主题为“感悟生命 追寻幸福”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一)通过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并提高学生的心理综合素质和自我调适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促使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心理素质提升项目

时间:5-6月

主要内容及安排:

本项目采用项目申报、基金支持的形式,鼓励广大学生通过集体活动、朋辈互助等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项目要(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充分考虑本学院学生实际情况、专业特色。项目申报后,将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分等立项(见附件2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表),最终评选一等项目2名,支持1500元活动经费;二等项目5名,支持1000元活动经费;优秀项目若干,支持500元活动经费。活动项目的申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个项目。申报成功后按照计划开展相关的心理素质提升活动。

项目申报书经学院批准盖章后,于5月19日下午17:00前交至素质教育中心204室,同时将电子版项目申报书命名为“2021年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院系+负责人”发送至邮箱:670887678@qq.com。项目结题(6月11日前提交结题材料)时,各项目负责人需将项目申报书、活动方案、新闻报道汇总成册后交到素质教育中心204室,方可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报销相关费用。

(二)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各班级于5月23日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班级,通过班会,使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以及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内容促进班级凝聚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班会开展结束,请以学院为单位将班会开展情况(图文并茂)电子版于5月27日(周四)前报送至:2496025468@qq.com

(三)“扇意人生”心理涂鸦活动

通过在扇面上进行心理涂鸦,释放压力、陶怡情操,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1.活动规则:为参与者提供白色扇子和涂料,参与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扇子的彩绘与展示,根据扇子的完成、展示情况评选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30人。

2.时间、地点:5月21日下午15点学生会堂西侧楼下。

3.活动报名方式:登录“梦空间”进行报名,限报100人。

(四)阅读打卡活动

通过阅读,为心灵的成长提供知识和营养,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追寻更好的自己!

1、活动要求:在5月17日到6月11日内完成14天,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书籍阅读打卡任务。

2、活动地点:学生会堂西侧308心理阅览室

3、读书打卡报名方式:梦空间进行报名,限报300人。

4、阅览室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周六下午:15:00-17:00

(五)遇见心理学主题游园活动

开展以心理学知识为背景的心理游园游戏,通过把心理知识结合在游园活动中,让同学们以更有趣的方式了解心理知识,用轻松的互动气氛释放压力。

1、时间:5月26日下午

2、地点:食堂小广场

3、活动报名方式:登录“梦空间”进行报名,限报200人。

)心理健康讲座

届时将邀请心理专家到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断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普及知识,预防危机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学生在面对心理挫折时能够自助助人。要结合心理危机发生特点,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机制,落实责任,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三)总结工作,提高水平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活动的形式方法,努力形成品牌特色。

附件1  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

附件2 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标准

                                           学生处

20215月10

附件1  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

2021年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举办地点

起止时间

申报日期

项目负责人

项目

简介

实施

步骤

经费

预算

保障

条件

申报

学院

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学生处审批

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1:此表各单位可以复制。申请时一式两份,审批后1份学生处存档,1份由学院存档。

2:经费最终报销项目:根据财务等相关规定。


附件2 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标准

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表

项目名称

得分

评审人同意推荐理由

评审人不同意推荐理由

1. 选题不当,不属于心理健康项目范畴;

2. 项目论证不充分,目标不明确,思路模糊,内容空泛;

3. 项目可操作性差;  

4. 其他原因(加以说明):

评委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评审内容

选题

内容、思路、方法

项目教育性、思想性

权重

 2.5

       5

      2.5

分数

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