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 2017.04.18
  • 点击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处文

曲师学发[2017]2号

                              

曲靖师范学院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思政厅〔2011〕1号)等文件精神,根据云南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关于今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要求。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广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欣赏自我、关爱自我,学会自我调适、自我规划,经研究,我校将定于5月在全校组织开展2017年主题为“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共建健康和谐校园”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一)通过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并提高学生的心理综合素质和自我调适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促使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共建健康和谐校园”心理素质提升项目

时间:4-5月

主要内容及安排:

本项目采用项目申报、基金支持的形式,鼓励广大学生通过集体活动、朋辈互助等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项目要(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充分考虑本学院学生实际情况、专业特色(可参照附件2: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指南)。项目申报后,将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分等立项(见附件3: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表),最终评选一等项目1名,支持1000元活动经费;二等项目2名,支持700元活动经费;优秀项目若干,支持500元活动经费。活动项目的申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每个学院必须申报1个项目。申报成功后按照计划开展相关的心理素质提升活动。

项目申报书经学院批准盖章后,于4月26日下午17:00前交至学生处学生事务大厅(素质教育中心103室),同时将电子版项目申报书命名为“2017年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院系+负责人”发送至邮箱:670887678@qq.com。项目结题时,各项目负责人需将项目申报书、活动方案、新闻报道汇总成册后交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方可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报销相关费用。

(二)“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共建健康和谐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作品要求:

(1)内容形式: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共建健康和谐校园”为主题,贴近大学生活实际,培养良好道德风尚,具有心理学色彩和教育启迪价值,应有具体事件、具体情节,并且内容丰富,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如人际困难、学业困扰、网络成瘾等,剧情能深刻、充分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协调过程。

    (2)作品必须是原创。

(3)心理情景剧参赛选手限我校在校学生,组队人员必须为本学院学生。演出人数不超过10人,演出时间限8分钟以内。

2.比赛流程:

初赛: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学生进行初赛,通过初赛必须选出一个参赛队伍进入复赛,并于5月3日将电子版剧本及《曲靖师范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登记表》(见附件4)报送至670887678@qq.com。

复赛:5月8日学校将组织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现场表演,最终根据评委现场评分,选出8个作品进入决赛,复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决赛:5月11日,组织入选决赛的作品现场表演,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培养理性平和心态·共建健康和谐校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各班级于5月21日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班级,希望通过这次班会,能够使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以及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内容;能够促进班级凝聚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班会开展结束,请以学院为单位将班会开展情况(图文并茂)电子版于5月24日(周三)前报送至:670887678@qq.com。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断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

2.普及知识,预防危机。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学生在面对心理挫折时能够自助助人。要结合心理危机发生特点,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完善机制,落实责任,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3.总结工作,提高水平。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活动的形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形成品牌特色。

 

附件:

附件1、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

附件2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3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表

附件4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登记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年4月18日

 

 

                 

 

 

 

 

 

 

 

 

 

曲靖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7418印制

附件1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举办地点

 

起止时间

 

申报日期

 

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

 

联系方式

 

项目

简介

实施

步骤

 

经费

预算

及保障

条件

 

申报

学院

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学生处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注1:此表各单位可以复制。申请时一式两份,审批后1份学生处存档,1份由学院存档。


附件2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一)心理情景剧大赛
(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三)心理知识图片展
(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五)心理健康沙龙
(六)心理健康手抄报大赛、心理健康电子报大赛
(七)心理电影赏析
(八)心理微电影大赛
(九)心理健康主题演讲比赛
(十)心理健康科普志愿者进社区活动
(十一)心理健康课件大赛
(十二)心文征集大赛
(十三)阳光笑脸采集活动
(十四)励志歌曲演唱大赛
(十五)励志歌曲创作大赛
(十六)心理漫画大赛
(十七)“幸福瞬间”主题动漫设计大赛
(十八)行走的力量,旅游线路DIY设计大赛
(十九)“心随我动”趣味心理运动会
(二十)“读经典美文•听心灵声音”朗读大赛

 

附件3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表

项目名称

 

得分

 

评审专家同意推荐理由

 

 

 

 

 

 

 

 

评审专家不同意推荐理由

选题不当,不属于心理健康项目范畴;

2. 项目论证不充分,目标不明确,思路模糊,内容空泛;

3. 项目可操作性差;  

4. 其他原因(加以说明):

 

主审专家签字:                     年  月  日

项目评审内容

选题

内容、思路、方法

项目教育性、思想性

权重

  2.5

       

 5

       

2.5

分数

 

 

 

总分

 

附件4         

    曲靖师范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登记表

    学院名称(公章):                       2017年  月  日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座机

 

手机

 

名  称

指导教师

作品时长(分钟)

参赛人数

 

 

 

 

其  它

(可包括作品反映的主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