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 2019.10.31
  • 点击次数:

我校举行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1017下午,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举行了以“心理委员工作指南”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讲座。我校心理咨询师陶丽春老师担任主讲嘉宾,2019级心理委员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为调动同学们积极性,陶老师以“有趣的心理学”现象引出主题,并就这些现象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学等知识。之后她又以“马加爵杀人案”、“复旦大学投毒案”等众多经典案例给在场同学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她说,心理委员是同学们的“心灵小使者”,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身为心理委员,首先得自己健康,才能引导他人健康。

培训会上陶老师围绕心理委员的基本素质、工作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四个方面给在座的心理委员们进行培训,且得到了积极响应。在谈到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自杀、故意伤人等案例时,陶老师告诫在场心理委员们,在遇到有同学需要进行心理疏导时,要及时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并耐心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如在遇到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引导同学走出困境,迎接希望。

最后,陶老师号召各学院各班级的心理委员积极开展一些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课外活动,让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使心理健康知识得到广泛传播,并引起重视。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校各班级心理委员明确职责,掌握技巧,健康快乐工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创新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后期将会通过讲座、主题班会策划案比赛、实际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团体辅导等形式进行系列心理委员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郭金兰/文,施冬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