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自信 理性对待“洋”节日——第120期“辅导员之声”开讲

  • 2021.09.30
  • 点击次数:

2021年9月24日下午,由学生处举办的第120期“辅导员之声”在桃苑一栋文化活动室如期开讲。本期辅导员之声邀请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娆老师与三十余名学生齐聚活动室,开展理性对待“洋”节日专题讲座。

活动开始,张娆老师以“过什么节、怎么过节”的问题引导同学深入思考,在热烈讨论中西方节日区别的氛围中拉开了本场讲座的序幕。她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对待“洋节”应保持理性和从容,千万不能忘记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更不能在盲目追随西方节日潮流中迷失自我,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既不崇洋媚外,也不固步自封,而是在适当吸收西方节日文化精华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我们的传统节日文化,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最后,张娆老师寄语现场同学,希望大家学会理性思考,拒绝被动过“洋”节,不效仿,不跟风。聆听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在激扬青春、砥砺奋进中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谢婧、胡林富/文 王驰/图)